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创业板整体估值中枢不断下移,一些公司的泡沫将逐渐水落石出。即便如此,目前创业板平均市盈率仍有70倍,而深市主板不到27倍。在IPO加速、新三板转板、并购重组严审等政策影响下,创业板是否会继续挤泡沫,值得拭目以待。

创业板指数在201565日达到高峰,4037点;最近几天收盘价一直维持在1800点附近,下跌幅度高达55.41%

根据wind的数据,创业板从巅峰到目前,跌幅超过50%的有228家,占整个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的38%。在跌幅排行榜前20名的个股中,不乏曾经红极一时的相关概念股。

市值管理泡沫

安硕信息(300380.SZ)在今年发布的业绩预告中,2016年预计亏损1500万元—2000万元。公司投资的北京宏远贵德因业绩未达到预期,本期全额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影响金额约1300万。因营改增的政策变化,加上营业收入的增长,公司实际税负提高幅度较大,对全年利润影响金额较大。公司被立案调查,导致合同签署周期延长、项目执行节奏放缓。

安硕信息在2014年上市后,业绩平平。然而在2015年却被市场高度看好,股价扶摇直上,成为排名前列的高价股。期间,公司通过信息披露、投资者调研、路演等多种形式,持续、广泛、有针对性地宣传安硕信息开展互联网金融相关信息。互联网金融成为投资者追捧的关键点。

安硕信息联合券商借互联网金融推高股价,也引起监管层的重视。监管层指出,安硕信息在披露涉及公司未来经营信息时,不完整、不准确,不够谨慎、不客观,将重大不确定性信息当作确定性信息对外披露,涉嫌违反了有关规定,构成误导性陈述违法行为。证监会对公司高管等进行了处罚。证监会认为,2014430日至2015430日间,公司在多次与投资者进行业务交流的过程中,披露的信息与公司现实状况不符,存在不准确、不完整情形。

尽管证监会下达了行政处罚,但这些都阻止不了安硕信息的原始股东们发财。8911.75万股限售股已于今年1月底解除限售,对于目前流通盘只有4832万股的安硕信息来说,这堪称巨量。

互联网概念泡沫

过去,“互联网+”成为年度热词,凡是发展战略中和互联网沾亲带故,总会受到市场的追捧,股价也是扶摇直上。在此背景下,互联网金融概念应运而生。上海钢联( 300226.SZ ),复权价从5.3元涨到了157元;长亮科技( 300348.SZ ),从3.28元启动,涨到了117元;银之杰( 300085.SZ ),从1.17元启动,涨到了101元。没有涨不到,只有想不到。

银之杰在2015年的牛市中,股价涨了41倍,市盈率近1290,这家被戏称为“宇宙股”的公司,规模和业绩可谓“黯淡无光”。从数据上分析,银之杰的市盈率如此之高,一方面得益于股价的走强,而另一方面的原因有些“尴尬”:市盈率高,是因为它的业绩太低了。

银之杰“最牛股”的关键,在于追逐市场的热点。它先后染指了互联网保险、电商、互联网征信等多个热门概念。而重仓银之杰的机构,也从其股价飞涨中收益可观。

政商勾结泡沫

腾信股份( 300392.SZ )是一家互联网广告营销公司,业绩平淡无奇。可是却成功登陆创业板,并且股价涨了几十倍。随着一纸起诉书的公开,公司董事长涉及的官商勾结才浮出水面。

起诉书显示,20113月份,腾信股份提交了申请上市的申报材料,公司董事长徐炜请托奚嘉诚利用其父亲奚晓明(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的职务影响,为公司上市提供帮助,承诺送给奚嘉诚腾信公司48万股干股。同年6月,奚晓明在明知奚嘉诚收受腾信公司干股的情况下,利用其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腾信公司上市提供帮助。20155月,被告徐炜送给奚嘉诚3900万元。由于腾信股份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由徐炜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腾信股份及徐炜应以单位行贿罪被追究刑事责任。

资产注入泡沫

一家公司的股价高低和主营业绩的好坏呈正相关联系。但是在创业板中,也有主营业务日落西山,给员工发工资都成问题,但是公司股价却居高不下。

快乐购( 300413.SZ )是湖南广电旗下的电视购物公司,公司股价从最高位99元,持续下跌至近期的20元附近,累计跌幅巨大。

去年8月,湖南广电欲将旗下7家公司打包注入上市公司快乐购。7家公司包括芒果TV、金鹰卡通、天娱传媒、芒果娱乐、芒果影视、芒果互娱、天娱广告。但该计划目前已告终止。今年,快乐购在湖南卫视播出的“元宵喜乐会”上豪掷2亿红包。

从快乐购公布的2016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净利润为5705.75-7607.67万元,同比下降-40%-20%。在这么烧钱的运作背后是跟不上的净利润,泡沫也就显而易见了。

机器人泡沫

阿尔法狗豪取60连胜称霸围棋世界,不仅彻底颠覆了人类几千年来总结出的围棋定式,同时人工智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热度。在创业板中,机器人相关概念吹出来的泡沫也是相当绚烂。

其中,锐奇股份( 300126.SZ )挂着机器人的概念,营收却停滞不前,甚至虚增业绩。锐奇股份因为推迟确认费用,导致公司2015 年半年度报告合并利润总额虚增超过200万元,证监会拟对锐奇股份处以人民币30万元的罚款,拟对于相关责任人员处以10万至15万元的罚款。

在中国机器人行业中,创业板上市公司机器人( 300024.SZ ),被誉为行业龙头。从财报来看,2016年前三季度营收增速同比增长8.87%,扣非后利润增长-12.82%

在过去的一年半时间里,机器人的股价下跌65%,锐奇股份的股价下跌73%,而他们的市盈率目前分别为96.98倍,237.29倍。

除了上述的各类创业板泡沫外,暴风集团( 300431.SZ )引领的VR概念、银江股份( 300020.SZ )引领的城市智慧概念都营造了或大或小的泡泡,这些泡泡总会有落地的时候。

 

话题:



0

推荐

潘宇静

潘宇静

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见习记者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8篇
  • 文章归档
2017年 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