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于2017年大类资产展望,敦和投资宏观策略总监徐小庆认为,整体经济形势乐观,没有持续通胀的基础,今年的商品市场会呈现震荡的格局,股票会迎来上涨。

货币

去年八九月份,央行重启长期限的逆回购,在去年四季度出现钱荒2.0”,在今年春节前后央行相继上调了MLF(中期借贷便利)和公开市场逆回购的招标利率,这种种的现象表明央行的货币政策开始趋紧。

徐小庆认为,今年的货币和社会融资增速,会是一个逐步往下的趋势。公开市场利率是否会连续上调,应该取决于货币信贷的增长。去年四季度“钱荒2.0”的时候,当时政策的着力点主要还是防风险,债券市场的杠杆率过高,息差过低,需要通过回购利率中枢的抬升来提高杠杆的融资成本,倒逼金融机构去杠杆。而今年1月份直接上调MLF的操作利率,但回购利率中枢并没有进一步上升,信号作用更明显,更多是对今年年初以来信贷投放的速度过快起到一个警示作用。

目前M2(反应现实和潜在购买力)的增速低于目标值,但由于金融机构的资产规模增长非常快,广义M3增速仍显著高于目标值。再加上社融增速也确实有所回升,因此货币和社融增速没有持续上调的基础。

通胀

公开市场利率的调整是否会传导到政策利率层面,核心问题就要看通胀,即CPI的变化。徐小庆表示, “今年CPI的平均水平应该会比去年高一点,在2.5%左右,但不会像大家想象的那样会有很大的通胀上行压力。

从食品数据来看,今年春节期间食品价格的涨幅是2005年以来的最低,PPI同比在1月份同比也已经达到了6.9%,通常在PPI达到这么高的水平下,CPI基本上都会回升至5%以上。

PPI涨了这么高的情况下,食品目前的同比是往下走的,而且远远低于PPI的涨幅。

从货币的角度来讲,M2增速去年上半年就开始回落,M1增速从年中也开始回落,过去与CPI相关性最好的领先指标企业与居民存款增速的差值在去年二季度也已经见顶,这些都意味着通胀的持续上行是不太可能的。

房地产

随着债券收益率的上行,对于贷款的按揭利率会产生向上的抬升作用。目前十年期的国开债到了4.2%的水平,而按揭贷款利率水平才4.5%左右,低的利差意味按揭贷款的利率有上行的压力,目前银行在逐步取消优惠折扣的幅度。

徐小庆称,今年按揭贷款利率最终可能回到基准利率附近,大概在5%左右,再加上大量存量的贷款利率不会调整,因此对于已经有房屋的人来讲,他的供房成本不会增加。

股市

徐小庆认为,今年股票市场的核心驱动力是出口的改善,以及随之带来的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减弱,而不是货币政策的趋紧。

说到出口,今年全球的贸易是向上的周期,当前出口额的上升不仅仅是出口量,更重要的是出口价格在上涨。出口的回升可以对房地产销售的下滑形成一个反向的对冲,使得企业盈利的增长不会因为房地产销售的回落而很快的出现下滑。中国对德国、日本这些高端出口国过去一直是贸易逆差,但是13年以来在持续缩小,这说明中国的出口产品在升级。

对于汇市,今年年初大家对人民币长期看贬的预期开始调整,这种调整意味着会有更多的企业开始提高结汇率。结汇率的上升,也是企业融资需求增加的结果。

债市

徐小庆称:债券市场目前最大的风险不是国内,是海外。如果海外10年期美债的收益率能够突破2.6%3%,那么国内的债券收益率中枢还会再上一个台阶。但是目前中美的利差已经回到了历史比较高的水平,如果美债的收益率短期内不能很快向上突破,那么国内的债券收益率短期内也见顶了。

徐小庆认为,过去紧缩周期中,长债收益率往往都是在初期就一步到位了,后半段即使短期利率继续上升,长债收益率也未必还能向上走。

话题:



0

推荐

潘宇静

潘宇静

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见习记者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8篇
  • 文章归档
2017年 8篇